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星期一、二,屏東的雨像用倒似的下個不停,傾盆大雨,原來就是指這樣的光景,聽說放颱風假的台中市,風平浪靜;當時的我正在屏東的家處理牆壁、地板滲水的問題,很難想像南北的差異。我的心情似乎能夠享受這點生活的小困境。這也許是老化成熟的好處。不是嗎?

剛開學,面對不同階段的孩子,同時照見他們的成長與挑戰:一年級孩子的天真、無條件地依附老師的純潔與無助的模樣,讓人一邊喝采、一邊心疼、一邊暗暗為老師與父母們打氣:加油啊,只要幫助孩子跟環境和人建立新的連結關係,就已移除第一步的障礙了。 

新生中有特別適應困難的孩子,我們要給予特別的陪伴。適應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它不是消極地順從和等待;反倒是要孩子積極地投入和調整。孩子在這裡所要跨越的是:有如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一大步勇氣。 

曾在淡水的一家飯店的餐廳裡,看見三四歲的小女孩走在一座仿造的木橋上,坡度和緩,踏走時會發出木頭扣扣的聲響,她一邊走一邊與正在餐廳裡的阿公阿嬤揮手並大聲叫著:阿公阿嬤bye-bye。走到橋的盡頭又隨即返身跑回餐廳裡:阿公阿嬤我回來了。回來了喔!老人家也積極回應。這樣離家回家的遊戲不知玩了多久,我也怔怔地看了好久好久。 

我們每一個人都得經驗分離焦慮的痛苦,尤其是跟重要依附關係的分離,從第一次的入園或入學,不管發生的快慢與早晚,每一個孩子與大人都是痛徹心扉的,我相信無人可倖免。如果我們幸運的話,就像小女孩的家人不斷陪她彩排:別離之歌。練習說bye-bye的遊戲,是何等重要的心理預備呀,這個劇本得要不斷地排演與堆疊的。每一回看到孩子與家人在經驗分離焦慮,我都很無奈和難過。但是我們都得跨越啊。這個跨越象徵自我將展開人世的英雄旅程,這也是獨立與個體化的一大步。

 對二年級的孩子,似乎也已看到他們文明進化的歷程,每回巡堂,他們都努力地坐好站好或合作地圍圈成圓地律動,小眼睛們也不忘要跟我行注目禮,看到他們的自控與衿持好動容啊! 

星期四的早晨,陽光才露臉,淑莉老師帶領小三的孩子準備堆肥,我跟黃叔叔跑來加入,孩子越做越起勁,他們的意志力高昂,早茶和下課時間即將錯過,竟然不吵也不鬧;反而我的時間壓力促使我顯得急躁。看到孩子的熱情與工作態度,我不得不肅然起敬。 

小四的孩子,夏季期末慶典演出『珍珠灰公雞的婚禮』,全班的合作無懈,充滿詼諧趣味的表現,至今仍讓人回味無窮,感受到老師已領著孩子航向更寬闊的世界了,這一班已透過課程與戲劇活動溶在一塊,從他們專注地工作和玩在一起,體會他們已像同在一艘船似地學習同舟共濟了。 

五六年級的孩子,主動積極地鍛鍊體能,尤其是六年級,一下課籃球場總照見他們移動躍身的動能,他們想跟七年級的孩子一起打球,這是想長大及證明自己的時刻。感謝靜芸老師溫和而堅定地鼓勵他們。導師對這一班的混齡學習與互動,示範出勇敢負責不怕艱難的生命態度,這也是了不起的一大步。 

七年級的男生女生,這一學期初傅老師引領他們來校長室致意時,我被他們篤定友善的眼神迷住了,好美的孩子,自我似乎已與他們的身體結合在一起了。他們想走向世界的動機更強烈了。 

曾為秋天的開學慶典寫一首:桂月慶典詩。它是為孩子也為家長而寫。此刻窗外的校園正沐浴在細雨綿綿之中,也似乎交織著我們共同陪伴孩子成長中的喜樂甘苦參半的命運關係裡,想把此詩獻給親愛的爸爸媽媽。當我們看見不同階段、不同發展困境的孩子,我們都得循序漸進、按部就班慢慢來,並體察孩子的發展任務與需要,不能急,慢慢來,這是所謂的同理心,也是真正的慈悲,不是嗎? 

讓我們互相勉勵與提醒。

 

桂月慶典詩-為開學慶典而做的祈福感恩詩

張宜玲

 

遠方的鼓聲響起 我如揚帆的船
聲聲與我的心跳共鳴 憑藉著您們愛的風,將送我前航
老天啊 我要向您們深深的鞠個躬行個禮
謝謝您創造宇宙的脈動 謝謝您們無條件的愛
讓我的靈魂躍動
請讓我踩著規律的節奏 因為上天和您們的愛
迎向新的學習 我才可以不斷地學習獨立和自主
我可以學習挫折容忍力
陣陣桂花香飄來 學習如何去交朋友和面對衝突
我來了 我可以學習原諒和被原諒
親愛的老天爺  我可以學習給予和接納
請您讓我深深吸入這芬芳的祝福 我可以學習
迎向新的同學、老師和朋友 成功和失敗
鼓聲響徹雲霄 謝謝您們親愛的爸爸和媽媽
花香佈滿我們神秘的花園
召喚我來赴這 秋天的約會 當鼓聲再度響起
親愛的爸爸媽媽 老師來了
謝謝您們生下我、抱我疼我、陪我、 同學來了來了
照顧我、支持我、管教我 我們都來了
給予我所有的一切 我將踩著喜悅的腳步向前邁進
讓我的存在 迎向新的挑戰和學習
飽滿豐盛

 

末了

祝福您

 

喜樂平安

宜玲

2011.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之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