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上回信中跟您分享學校正在實踐堆肥、中水回收、及酵素製作等環境教育的工作,我們得到很多正向的回饋跟鼓勵,甚至有家長已報名了酵素製作的工作坊,感謝您的支持,打鐵就趁熱,下週三將舉辦第一梯次的工作坊,詳情請察看附於後面的報名表。

這一週,黃叔叔劍及履及地已完成蓄接中水的水管和買來儲放雨水的水桶;孩子也已開始回收中水,洗手的水儲蓄在小水桶裡,可用來拖地和澆灌校園。就這樣,全校師生都動手起來力行環保。當然也有孩子抱怨:諸多不方便,影響打掃和用水的習慣;更有孩子來提供如何輸送中水的點子。總之,我們都歡迎孩子積極回應與討論,能夠引起注意與參與,喚醒內在的醒覺,已經是實踐的半路了,不是嗎?

打破習慣總是要時間慢慢適應,盼望家長們,也能跟學校同步合作,在家儘量配合學校的措施:節約用水。在第一個階段,我們一起提高用水習慣的自我覺察與控制。孩子會一直抱怨,導致嘴巴『碎碎念』,甚至跟自己、別人生氣。

其實都沒關係,我們大人要沈得住氣,這都是還沒建立習慣的症狀。當學校透過帶領孩子力行省水、提水、澆水、蓄水的過程,孩子動手、動腳,這是意志力的表現;它也是一個主動的機會與大地連結。透過照護的行動,孩子不但在潛移默化中與自然連結,他的身心也與土地相關相連。

植物與土地都是活生生的生命體,孩子在照顧中,慢慢會觀察、感覺生命的蛻變:土壤的乾濕、溫度的高低、堆肥發酵時溫度的上揚、氣味的變化、蔬果顏色的改變、並發現蚯蚓、昆蟲等的參與;植物的變化對孩子的啟發更是不言而喻了:播種、發新芽、長新葉、花開、花謝、結果子等循環不息的生命現象。

當孩子意識到他有責任要為堆肥、植物與土地負責時,他的自我承諾、自我要求、與自我實現都與自然相連結,這不就是要孩子體會與萬物相融、天人合一的境界嗎?這樣子,我們就不擔心,將來他們不但會履行守護地球的行動,還會將對土地的愛傳承下去。

接著想要呼籲:我們需要收集堆肥的材料,廚房裡切除下來的蔬菜葉、水果皮、割下來的草屑等。因為學校目前用來堆肥和作酵素的材料不足,需要您的協助。如果可以,麻煩先打包後再請孩子帶到學校來,再次感謝您的支持。

 

末了

 

祝福週末平靜愉悅

並與孩子攜手徜徉在自然懷抱裡

 

 

 

宜玲

2011/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之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