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上週從『簡單父母經』一書中的觀點與發現談『傷害後遺緊張症』 (PTS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在現代孩童身上出現的現象。作者從 32個華德福學校的55位孩子,被診斷有『注意力缺陷失調症』(ADD),作者施以簡化法,發現:68%的孩子,如果父母和老師都遵行這套制度,孩子就從臨床診療上,在四個月內,從不良回到正常。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沒用藥物而卻能達此療效。這怎麼可能發生?

 

今天想跟您繼續再談作者的另一個發現,他提到當今約有七百萬的孩子服用『利他能』。這種依賴藥物的情形,聽起來有些匪夷所思,但這似乎是一種在美國流行的觀念,認為腦是一種「控制塔」:是有一種固定的線路,所造成的一種治療方法。有了這種觀念之後,就認為要改變行為一定要改變路線。利他能與Adderall就是以「重整路線的藥」作為其促銷的方法。

 

作者還指出另一個流行的觀念是:腦是有特定的化學方程式,像是一種個人的荷爾蒙混和劑。如果缺乏血清素(serotonin) ,很不幸地,你也許有『注意力缺陷失調症』,如果你認為『注意力缺陷失調症』是完全腦內化學成分的功能,你又認為化學成分是固定的,那麼用化學藥物來介入就很合理了。

 

作者的研究卻不認為:荷爾蒙混和劑是早已決定且固定的。他們的臨床研究指出:孩子行為傾向不只是腦內化學物多少的影響而已,我們都有荷爾蒙方面的傾向。焦慮的孩子有許多身體無法化解的可體松(Cortisone),而特別活躍的孩子的情形則來自腎上腺素。個別的孩子(或成人)都有個人的內在的體質與驅策力。可喜的是,作者的研究證明:這些化學體質與驅策力(荷爾蒙與傾向)可以由『改變孩子的環境與生活』來影響之。行為方面的傾向可以由『創造平靜』來撫慰與放鬆。

 

更令人驚喜的是,作者對『注意力缺陷過動失調症』(ADHD)的孩子,處以簡化生活,他們就:回到了可以溝通與教導的狀態。也從杏仁體操控的『求生存狀態』中浮出來了。當一個孩子從杏仁體操控狀態浮出來之後,他們的行為就不再受到那短路的對壓力或感受到危險的反應,這情形就改變了。也就是說,在研究中我們看到那些孩子正面的改變:注意力增加,過動減少。更神奇的是:孩子在學業和了解上的能力增加了36.8%。這種改變值,在精神性藥物中全見不到,用利他能你看不到學業表現上的升或降。這個消息真是令人振奮,不是嗎?作者的研究結果指出:我們注意到孩子的環境時,我們還可以改善到他們對自己的注意力。

 

這樣的研究方法不是在實驗室內控制所有變項而作,更不用透過藥物。只是父母、老師、孩子純然地改變了生活方式。這樣的法門我們也反覆地訴說:就是簡化。移除『太多、太快』-這些妨礙孩子的注意力、干擾了情緒上平靜與安全感的基本防線的壓力。

 

移除,充其量只不過是消極的方法,我們如何更積極的改變?那就是『創造平靜』來撫慰與放鬆。本書作者也強調近代神經學家研究人腦的神經網路,有些研究已發現:長期禪定與禱告的修行者在腦部結構與功能的改變。其中負責『感同身受』這類複雜情緒的部位(caudate and right insula)是處於腦中央 ,感受快樂與喜悅的區域 (left prefrontal cortex) ,變大了,結構也改變了。

 

這些研究也同時帶給人類無上的希望與提醒:腦部有重整與修復的能力。而神經也具有可塑性。另一個知名的神經學者奧利佛.賽克斯曾說:『以神經學而言,如果你研究夠深入,還繼續深入,你就會變得有點怪。如果你再深入,就進入靈性了!』

 

神經學家的領悟真是大大鼓舞著我們:原來我們做的不只是教育,我們更是互相扶持,走在一條療癒的、靈性學習的道路上,且讓我們先積極地為自己與孩子開創一個神聖空間,靜化心靈。

 

末了

 

敬祝身體輕安,心靈平靜


 

 宜玲

201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之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