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光之爸媽: 

   

    收信平安。

       

    這個禮拜,我想和各位光之爸媽談談我是怎麼疼愛我們的光之寶貝的。

 

    孩子哭了,只想滿足他的慾望,讓他不再哭泣,這是愛嗎?不是!這是逃避同理孩子需求的不負責任做法。孩子生氣了,只想更生氣,或是讓他因為生氣就得到想要的東西,這是愛嗎?不是!這是逃避教導孩子成長的不負責任做法。面對我們的寶貝哭泣或生氣時,我會同理他哭泣或生氣的原因,讓他心中得到認同,可以好好說出原因,再明確且堅定地告訴他,我會陪你好好處理。

 

    我看到現在的孩子們都是在滿滿的愛中出生、成長,這是一件正確且幸福的事情,但是就如同人生病時需要吃藥,若良藥一多也會變成毒藥般,過多的、不正確的愛,甚至是自以為是的愛,往往會變成孩子們成長過程中最大的阻礙。

 

    愛,是要教導孩子尊重;尊重的愛是讓孩子能夠尊重自己與他人。

    愛,是要教導孩子承擔;承擔的愛是讓孩子能夠學會自我負責任。

    愛,是要教導孩子努力;努力的愛是讓孩子能夠習慣認真的生活。

 

    相對地,不正確的愛是讓孩子漫無限制的顯露出不是人生必須的需求。對孩子來說日常的飲食就是為了讓他擁有健康的身體,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目的,這是每個家長都應該要有的共識,因此不適當的飲食如:巧克力、油炸類或是所謂的垃圾食物

,較易導致孩子情緒不穩定以及身體發育不正常的食品,希望家長能配合不要再給孩子們食用了。

 

    而自以為是的愛將限制孩子人生中的無限可能。當孩子有情緒表達、社交或問題解決的困難,請家長跟學校密切配合,一起來教導孩子一步步學習面對這人生的功課,孩子需要時間與空間,大人直接或過度的介入,無疑是剝奪了孩子經歷學習成長的機會,同時也正在弱化孩子的能力。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位爸爸的話,他說:「在孩子要入小學前,他與媽媽約定好,既然選擇將孩子交給學校,就應該好好相信並支持,不過度介入,給學校時間與空間」。我想,若家長們皆能有此成熟的想法,學校就有更足夠的能量處理問題,更聚焦地協助孩子發展與學習,我們大人不僅要幫孩子立界線,也要懂得為自己立界線,立下一條中道之線,不偏不倚,隨時反省自己的"",祈求孩子能用最純真的心讓大人看見自己心中的執著,放下它並重新學習如何去愛!我想,這才是所謂真正的愛,才是我們最需要的-中庸的愛。

 

生活小分享

1.本週的養生課因上週洗好米卻未煮成功的遺憾,孩子們皆相當期待當點火成功時,全班高興歡呼;當一陣陣米香飄出時,孩子們用力吸住香味;終於成功煮好一鍋粥時,每個人珍惜地品嚐那分到的一小口,更有孩子滿足地說:「好甜呀!」。結果,另一個孩子就開始說起"甜粥"的故事,呵!真是幸福的時刻~

 

2.有一天點蠟燭時,不小心燒到手指,寶貝們一陣驚呼,直關心我還好嗎?一會兒早茶時間時,有一位寶貝即拿著他的便當盒裝水,要我將手指泡水,當下的我,真的好感動啊!

 

3.某天因一件緊急事務至行政室處理,先由林老師陪伴孩子們吃下午點心,有一位孩子至行政室來找我,手中捏著一塊小饅頭說:「老師,你都沒吃到耶!我的跟你分享」,我們的寶貝真的都有顆溫暖的心。

 

愛的小叮嚀

1.本週起的自然日,為維持孩子情緒的穩定及建立義工家長一致性的界線將調整為由一位義工家長固定陪伴,搭配另一位機動的家長,此固定的家長需要協助吹哨指揮過馬路,並與孩子建立關係,進而協助每週機動的另一位家長更了解班級的界線

(請向辰旎媽媽推舉合適的人選),也提醒各位想拍照的家長們,為確保孩子的安全

,請在抵達目的地後的早茶圍圈及開放自由遊戲時,再拿出相機,感恩辰旎媽媽的協助,也感謝光之爸媽們的體諒與配合。

 

2.現階段我們班每天的功課為 1.練習手工 2.晚上830睡覺,每週三會有自然分享本,週五不定時會畫祝福卡片,依小一的發展與節奏,回家最重要的功課即是規律,請爸爸媽媽一同陪伴孩子建立規律的生活習慣。

 

 

3.請陪伴孩子整理書包,不必要的物品請拿出,若書包過重,可考慮調整水壼及早茶盒的材質。


獻上一首蔡肇祺老師的詩與大家共勉之

 

主宰心國!

真正的自己,心中真我,

真我中報償法則顯然。

善惡但存己心,

人所冀望的,該是善果,

光明己心人心,力務調和,

收穫真正好報——

勇者不懼,正者無敵,

秒秒歡欣、安祥。

 

 

有力量的手能牽起軟弱的手,軟弱的手能重新充滿力量。

 

 

 

導師 君米

秋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之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