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光之爸媽:

 

收信平安。

 

光之寶貝們於第二次班親會後,在爸爸媽媽的配合之下,已踏入了更進一步的節奏,雖然常會因某些變動的因素,如:新鮮的人事物、成員的重新加入、氣候、環境、假期、身體的狀況…等,而出現不穩定的狀態,但孩子與爸爸媽媽們的努力,讓我們能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已漸漸往穩定的方向邁進。

 

  本週的自然日,我們更是跨越了一大步,與孩子們建立清楚的界線後,我們排著隊走出校門,在經過大水溝旁時,全班可互相提醒:「有魚耶!噓!大家安靜,別嚇跑牠們了!」,看著孩子們靜靜地圍在水溝前跟魚兒打招呼,感受到他們努力控制自己的心。接著在我的手勢下,我們安全地走過了兩個馬路口,走到灑滿金黃色小花的人行道上時,有些孩子已察覺到我是小心翼翼地踮著腳尖走過,隨著有孩子發現電線桿上停著一大群的鳥兒,孩子們又再度互相提醒,而全班興奮卻又自制地抬頭望著天空上的鳥兒飛,我心中的感動無法言語,很想對孩子說:「孩子,你們有如這群活力十足的鳥兒,老師希望幫助你們建立秩序,因秩序是宇宙間運行的基本道理,等待你們找到秩序的規律後,我們就可以一起快樂地飛翔了。」我們的孩子們真的有滿滿的生命力,也正在努力學習自控力,相信在我們大人們正確的陪伴與引導之下,孩子一定能繼續快樂成長的。

 

    在自然日的途中,還經過了一棵香蕉樹,我停佇下來,但一句話也沒說,只靜靜地抬頭欣賞著,而青綠色的小小果實讓孩子們驚呼:「老師你看,是香蕉寶寶耶,好可愛喔!」是的,刻意的靜默即是想引發孩子用眼睛、耳朵、心去感受,而非知識性的灌輸,避免導致孩子過度思考,而弱化了情感發展。

 

    最後,想與大家分享,每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即會有不同的看法,現代的人們總習慣用憂慮、擔心、害怕的心念看待事情,但當你發出如此負向的意念時,你即傳送出一種負向的能量。對我而言,每個孩子在成為一個身心靈調和的人之前,一定會有各種需要幫助的面向,我並非報喜不報憂,而是我期許自己正向地看待每一個人事物。因為,我相信這現象界一切的發生,都存在著某種特殊的意義,都是讓我們學習與修鍊的機會。真的很感謝默默支持著我們的爸爸媽媽們,也很慶幸,能在海聲這個大家庭中,擁有那麼多關心著我們、陪伴著我們、鼓勵著我們的大小朋友們。

☆生活小分享
1.週一學校為我們安排了優律思美課程,由外聘的吳老師為我們上課,寶貝們天真地問我:「老師,為什麼來那麼多無老師?有行政室的巫老師、四年級的吳老師,現在又多了一個跳舞的舞老師?」,我用身體演示出聲調的不同後,有一個孩子仍摸著頭,一臉疑惑…

 

2.上週的全校大露營,孩子們週一回到教室,即迫不及待地跟我分享,也失望地跟我說:「老師,為什麼都沒看到你…」,我跟孩子們說明原因後,即分享WeWe(我的愛犬-光之家族0號謝可威)也有一個專屬小帳棚,孩子們立即睜大眼睛,興奮地說:「那下次我們也要跟WeWe一起去露營,WeWe在中間,我們全班就可以圍成一圈了!」

 

3.週五有一個受到寶貝們特別愛戴的七年級孩子生病了,這位哥哥常會利用放學時間為班上孩子講自己改編的故事,因此獲得「虎姑婆哥哥」的稱號,下午點心時間,有一位平常開朗活潑的小寶貝突然悶悶不樂,一問之下,他才緩緩說出:「聽說虎姑婆哥哥貧血在保健室,等一下放學我要去照顧他...」,孩子豐沛的情感及懂得付出的貼心,真的令人動容!


☆愛的小叮嚀
1.每天的功課為(1)練習手工:本週進度為手指編練習,每天安排固定的時段,練習手指編,完成後拆除,重新將毛線球捲好。(2)晚上8:30以前睡覺。(3)上學前檢查早茶、水壺、帽子、一套乾淨衣服。

 *每週二加上週三便當盒。

 *每週三加上自然分享本。

 *每週五加上擔任小郵差及週一帶手工袋。

 

    請爸爸媽媽一同陪伴孩子建立規律的生活習慣,培養自我負責任的態度。然而,在此過程中,有些孩子可能會用不在乎的態度來掩飾自己的疏忽。在學校,我會使用明確的記錄表提醒並鼓勵孩子自我負責;在家中,也請爸爸媽媽有耐心地陪伴孩子討論自我負責任的重要性,以適度的提醒及鼓勵來幫助孩子習慣的養成。

 

2.即日起的自然日將由辰旎媽媽與若絜媽媽(每月最後一週)固定陪伴,辰旎媽媽每週將傳簡訊通知輪到的家長,感恩辰旎媽媽及若絜媽媽的協助,也感謝光之爸媽們的體諒與配合。尚需家長們配合的如下:

 *為維持孩子情緒的穩定,請家長依簡訊輪流出席:10/5參與自然日的家長為辰旎媽媽及芷彤媽媽。

 *自然日以感受大自然為其主要意義,引導孩子眼睛看、耳朵聽、用心感受,不解釋、不導覽。


3.
請未在學校代訂水彩筆、毛筆、墊布、文鎮的家長,將用具備齊後讓孩子帶至學校使用。

 

~獻上一首詩與大家分享~

泰戈爾《新月集》小天使

他們喧鬧,他們格鬥,他們猜疑與失望,他們爭吵著不知終結。

我的孩子,讓你的生命到他們當中去,像光明的火燄,安定而純潔,

你使他們快樂得靜默下來。

他們殘暴地貪婪著,嫉妒著,他們的言辭有如隱藏的刀,正渴於飲血。

去,我的孩子,去站在他們不歡之心的中間,

讓你溫和的眼睛落在他們的身上,有如黃昏的慈愛之和平蓋沒那日間的紛擾。

讓他們看你的臉,我的孩子,因而使他們知道一切事物的意義;

讓他們愛你,因而彼此相愛。

來,我的孩子,坐在無限的懷抱裏,

在日出時開啟而振作你的心,有如一朵開放的花,

在日落時,垂下你的頭,在靜默中完成這一天的禮拜。

 

祝     

在有如小天使般的孩子們身上找回我們人生該有的愉悅


導師 君米
秋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之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