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首先,對於來自海聲這個大家庭中的大小朋友的關心與祝福,想在此表達心中無限的暖意與感恩。開學至今,秋季學期將邁入最後一週,而健康是我需要面對的最大課題,然孩子體貼的小動作與天真的關心話語是支撐我一次又一次重新站起的最大動力,看著孩子們無邪的臉龐,總讓我不斷地告訴自己:「加油!你可以的!」

 

相信許多爸爸媽媽們也正在為了孩子全力以赴著,有家長分享孩子原本的個性較執拗,但開始建立界線後,漸漸有感受到成果,以前用大哭大鬧來表現,現在至少會用說的表達;也有家長分享知道孩子上課穩定性不夠後,發現問題是平常的生活習慣養成的,重新立界線後,有幾次孩子自己不小心離開座位,還會跑到媽媽身旁說:「對不起,我剛才離開座位,我要負責任,可以實現你一個願望。」孩子在成為小一新鮮人的兩個月中,已出現各自不同的變化,有的已長出良善的嫩芽,有的正在努力地鑽出厚重的土壤中。有家長分享樹長大亦需要時間,所以他會觀察孩子回家後的些微變化,慢慢地等待他。是的!每個孩子有各自發展的進度與生命任務,身為園丁的我們,只能耐心、盡責地陪伴與照料。

 

有家長在回響中提到他們在家庭禮拜中陪伴孩子了解:「唯有愛是你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學習依據,如此行才能使你們成為有智慧、良善、公義、恩慈等特質的人

。」這也是我希望灌溉給孩子的珍貴養分。然而現今社會卻讓一般的家長誤以為培養孩子競爭力才是父母應盡的最大責任與義務,但我認為陪伴孩子修正靈魂中的偏差個性,進而成為一個身心靈調和的人,更在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亦能同時反省並修正自己的偏差個性,才是父母與孩子結上此生緣份最重要的事。同樣的,身為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亦讓我不斷反省並修正自己,對此,我心中充滿感恩!


生活小分享


1.
週一的手工課,我們進入前所未有的平靜,孩子們專注地工作著,全班瀰漫著對手工的熱情氛圍。而有一位男孩信誓旦旦地對我說:「我一輩子都要認真做手工,不然我一輩子都不能借笛子回家練習了…」呵!孩子呀!你知道一輩子有多長嗎?

 

 

家長問答集

1.有家長問是否能有每天了解孩子狀況的聯絡方式?

校長回應:由於海聲創校以來,即期許每位老師皆能把握與孩子相處的此時此刻,不希望因花時間寫聯絡簿而忽略了陪伴孩子的重要時刻。

 

2.有家長問是否不建議聽CD?

我個人不建議,因人聲、天然樂器聲及大自然的聲音對感官還未發展成熟的小一孩子會較適合。


愛的小叮嚀


1.
請協助孩子穿著舒適、方便活動跑步的衣褲與鞋子,尤其每週三的自然日,請避免穿著裙子及皮鞋。

 

2.10/28(五)全校有秋季期末靜態展,但按照慣例,小一不展示作品,然而鼓勵爸爸媽媽至校參觀其他年級的作品展,以對孩子將來的發展有更了解的圖像。

 

3.現今大環境的變化讓身在其中的我們,需要相當大的定力才能不受影響,有些孩子會出現明顯的「假日症候群」,期許家長能陪伴孩子保持平靜規律的生活模式,相信對孩子與大人都會產生奇妙的力量。

 

~獻上一段短語與大家分享~

 

出自孟子-離婁上 第四章

 

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

                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祝    

自立立人

 

導師 君米
霜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之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