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轉眼間,秋季學期即將結束。週五的期末靜態展,雖然小一並未展出作品,但很想跟爸爸媽媽分享孩子學習過程的點點滴滴~  

 

  週一的優律思美課,吳老師為了給孩子更寧靜的氛圍,特別將上課時段調整至上午,而看著孩子在灑滿陽光的教室中,快樂地跟著老師律動著,心中滿是喜悅!

 

  週三的自然日,上週因中港體育館有活動,安排了另一條路線,而本週為了讓孩子有機會重新修正自己,刻意安排與上週相同的路線,出發前與全班共同討論,要如何能走在白線內保護自己與同學,如何正確地不打擾到烏龜。再次踏上同樣的路線時,孩子的確已較上週穩定許多,經過烏龜池時,大多數的孩子已能溫柔地向烏龜打招呼,有些孩子還與蜜蠟課故事中的烏龜媽媽做連結,認真地告訴我他剛剛看見了烏龜媽媽停在石頭上。而抵達芒草區時,孩子們開心地觀賞著芒草跳舞的模樣,享受著梧棲特有的風。接著我們還跟田裡工作著的阿嬤打招呼,發現了未成熟的綠色百香果,還遇見了一隻白鷺鷥,孩子們立即邊唱邊舞起了最近在班上常唱的“白鷺鷥”。一路上,我們就這樣驚嘆著路旁的花花草草,回程時,有孩子甚至說:「老師,我覺得好有趣唷!而且一點都不餓,我們繼續走下去好不好?」我微笑地回答:「寶貝!我們回學校休息一下,之後會繼續走下去的……」

 

  週五的養生課,由於孩子皆能知足且感恩地享用每回煮好的糙米粥,這讓原本完全不會烹飪的我,產生了相當大的鼓舞,上週特地分享了至歐洲旅行時帶回的岩鹽,亦示範調味要如何“剛剛好”才健康。而孩子對於旅行的故事很感興趣,但為了不讓孩子過度進入物質世界,本週特別為孩子準備了歐洲的童話故事,孩子聽得相當投入,看著圍成一圈的孩子們,微微張開嘴,專注地聽著故事的模樣,真的覺得相當可愛呢!

 

  每天的主課程,是孩子最期待學習的時刻,因此,不論有多疲累,我一定會堅持畫完版畫才回家,有時畫到手快舉不起來,但一想到明天打開黑板時,孩子驚嘆的表情(呵~不論畫得如何,孩子總是會驚嘆,這就是寶貝們可愛的地方。)就能重獲繼續畫下去的動力,大部分的孩子對於畫工作本有著高度的熱情,看著孩子們努力工作的模樣,不論交出來的成果如何,我都會微笑表示鼓勵。

 

  而目前班上最敬虔的時刻,為每天吹笛的時段,由於我從小即學笛的關係,對笛子有著很深的聯結,寶貝們似乎亦感受到我對笛子的情感,漸漸地對笛已發展出崇敬之心,每天的”敬笛-請笛子陪伴我工作”與”謝笛-謝謝笛子陪伴我工作”已成了借笛前後必做的儀式。有些孩子亦藉由吹笛,感覺到自己的呼吸,有個音量一向太大的孩子,在吹笛後,發現自己無法吹出與老師一樣的聲音,因而開始學習調整自己的呼吸,當吹出與老師一樣聲音的那一刻,他小聲地告訴我:「老師,我知道為什麼我之前吹不出跟你一樣了,我太用力了……」

 

    最後,想邀請光之爸媽們與我一同感謝全校的師生對我們光之家族的愛與協助

,尤其是七年級的哥哥姊姊們,他們常利用午休時間到我們班來說故事,還主動地在下課時間陪伴個別的孩子們,而我們的寶貝們有時失去界線時,他們亦努力地詢問老師們,學習教導弟弟妹妹的方法,這樣的付出與用心真的令人相當佩服,而此緣份亦是奇妙且令人動容的。

 

而我們光之家族互助合作的心,亦令我相當感動,然而為了利用這短暫的假期準備好下一季的課程並參與師訓,本次的班遊無法親自出席,請爸爸媽媽們見諒,但希望爸爸媽媽們能藉由此難得的聚會,好好認識彼此,有力量的手牽起需要幫助的手

,我的心會緊密地與你們同在,在此祝福光之家族班遊平安、順利、愉快。


愛的小叮嚀
1.秋假功課:

  (1)手工:請詳見附件-藍老師的信。

  (2)整理:請陪伴孩子洗書包、室內鞋。

  (3)作息:請維持平日節奏,晚上8:30以前就寢。

2.冬季開學準備:請陪伴孩子整理書包,確認蠟磚蠟筆、室內鞋、水壺、帽子、手

  工袋、早茶、便當盒。

3.十一月份的小壽星為:11/7億厚、11/9子筠,讓我們一同祝福小壽星智慧、愛心

  與力量增長,並陪伴孩子一同完成給小壽星的卡片,幫助孩子看見他人的優點,

  以建立良善的聯結。

 

附件-藍老師的信

親愛的爸爸媽媽:

    秋季的手工課程,除了讓孩子熟悉羊毛線材,以及利用雙手編織長長的鎖鏈,在最後幾週以棒針編織笛袋的課程裡,孩子展現出對手工的熱情與學習的動機。我透過故事帶領孩子進入棒針的編織,處在夢幻與想像力的孩子們,一下子就吸入了故事中要帶給他們的奇幻經驗,隨著小矮人的舞蹈及歌唱,帶著金絲線穿進穿出,編織著美麗的金面紗,當他們雙手不停的工作時,口中同時唱著”前門進去繞一圈

,後門出來跳一下,我們在織金面紗。”我非常訝異他們的靈巧,許多孩子幾乎一下子就學會了,我應該說是故事幫助他們的想像力透過意志呈現出來。相對的,有部分思考發達的孩子反而呈現出手工學習的困難,他們無法判斷前門與後門,想憑著自己思考的力量,不斷去想該怎麼做會比較快?反而出現多針或是漏針的狀況。這時,要將自己努力編織的金面紗拆除,就成為一件困難的事了!

 

    這時候,其他孩子的聲音出現了,「現在趕快拆比較好,免得織越多的時候拆會更麻煩!」、「我來幫你拆,你自己捲線…」,朋友的勸告總比老師的指示來的有效,許多孩子都願意面對自己的疏失,重新再來。這是手工課其中重要的精神之ㄧ

,我們希望透過反覆的練習與修正,讓自己的作品可以更好,這當中包括老師自己示範錯誤時,可以勇敢的拆除並且繼續工作。

 

    讓手工成為陪伴孩子的工作之ㄧ吧!在秋假時期,不管計畫旅行或是居家生活,就讓孩子帶著手工袋,隨時拿出來織幾排、重新捲更圓的毛線球、或者只是整理手工袋裡的物品也可以,別讓孩子與手工失去連結。最好是,你也為自己預備幾捲線及一雙棒針,和孩子窩在沙發上一起編織,那種靠在一起的身體溫度,將會是孩子永遠的記憶。

 

    每個孩子的進度不一,目前的功課就是每天做手工(織ㄧ排或五分鐘也行),不要勉強孩子的進度,以免失去做手工的樂趣,老師會為每一位孩子的進度負責,我們將繼續在冬季課程裡進行笛袋縫合及編織可愛的小動物,敬請期待喔!

 


祝    


在這平靜的氣息中,享受悠然的呼吸~秋假愉快


導師 君米
霜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之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