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今晚是我第一次提前下班,並在垃圾車來臨時,追上去丟了這一週垃圾,跟左鄰右舍的孩子追垃圾車而奔跑起來的感覺,滿溢著:幸福竟是如此簡單的感覺。

 

    連續一段時間跟您聊界限的問題,今天想跟您再談『簡單父母經』。作者之一Kim John Payne曾在亞洲難民營工作,他相處過很多經歷疾病、恐懼不舒適危險等孩子的特質,他們明顯表現出所謂『傷害後遺緊張症』(PTS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症狀如神經質、緊張、超高警覺性、易怒、不信任新的關係…等;後來他完成華德福教師訓練,陸續開業作諮詢顧問。協助檢視、診斷孩子是否屬於:注意力缺陷失調、注意力缺陷過動失調、執著強迫性失調、反叛挑戰性失調(ADD,ADHD,OCD,ODD)

 

    後來 Kim驚訝地發現:他為亞洲難民孩子所開的處方和上述的諸多失調症的治療處方完全一樣。他甚至看不出治療所用的方法、目標,彼此有何差異?Kim懷疑了很久才確定;這些西方富裕國家的典型兒童,竟然有著『傷害後遺緊張症』。

 

    剛開始作者百思不解,為何環境優渥的孩子會有這種症候群,怎麼找都無法找出造成傷害的事件。不過,他終於領悟:那些小小的壓力、持續性的壓力與不安全感加起來就夠了。累積到孩子的心理不得不採取一種防衛機轉來補償這種不舒服的感覺。這些行為的特質如上述:高警覺性、緊張性、焦慮、缺乏愉悅、缺乏對衝動的控制、缺乏同情心、缺乏對未來的展望等,當頻繁與持續的壓力累積夠多的情形,這就形成心理學社群所謂的:『累積壓力反應』,也就是前面所說的:『傷害後遺緊張症』。

 

    Kim澄清『累積壓力反應』的頻率是不同於孩子每日生活中會發生經常、正常的壓力,例如擦傷的膝蓋、與朋友的吵架、流行感冒、發燒等倒在床上幾天等『恩賜』,他特別稱這些為恩賜,並有一個美麗的譬喻:『在每日生活中,孩子的幸福就像翹翹板。壓力像是一個重錘壓在一端,一旦那重錘拿走,翹翹版就回到平衡點。』。

 

    正常的壓力有如翹翹板,它是一種喚醒生命覺的禮物。

 

    Kim觀察孩子在每日的生活之中,沈浸在與大人一樣:充滿媒體、多工、複雜、資訊超載、時間壓力的深水中。

 

    幾經確定後,他更進一步明白:『孩子的童年被侵害了,成人的生活毫無界限地氾濫在孩子的生活中,孩子參與了大人的恐懼、慾望、野心和及快速的步調。孩子的失序行為竟然是:試著為自己建立界限,但是他們行為所建立的安全防衛,最終,終無幫助。』。

 

    於是這本書展開了探索這些被診斷為ADD,ADHD,OCD,ODD等症狀的小孩,Kim邀請父母緊密諮商配合,讓孩子的生活進入華德福教育強調的生活作息:韻律節奏。處方的第一步就奉行:少即是多的哲學。幾乎所有的個案都先移除:過多的玩具、過快刺激、資訊電腦、電玩電視、選擇等問題。然後嚴格實施睡眠八至十小時、飲食力行簡單清淡等原則,在實行半年左右就看到孩子重大改變。

 

    不要小看這個簡化的法門,它的背後想建立的是:新的活力和生命力。為何要簡化?他輕描淡寫地說:它會帶給孩子無上的輕鬆和幸福感。在做個不停的急流中,能夠安身一刻的安全島。

 

    隨著簡化旅程的父母們,慢慢會體會:『簡化不只是將東西拿走,而是要創造空間,在生活中、注意力中、心中創造空間。在物質和精神上的雜亂越少之下,你的注意力能擴展,覺知力也會深入。』。

 

    這趟簡化旅程是趟與父母們攜手同行的命運之旅,也是每個人修行的內在法門,盼望我們的爸爸媽媽在家中創造一個有著注意心、保護心和感恩心的地方。

 

末了敬祝

 

一切簡單美好 

 


宜玲

2011/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之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