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上週跟您分享『簡單父母經』的作者,他們從神經學的角度,建議我們如何更積極的改變人腦的神經網路,那就是『創造平靜』來撫慰與放鬆。我們可以模仿長期禪定與禱告的修行者,透過簡單的靜思、冥想與禱告來促進腦部結構與功能的改變。

 

    其中負責同理心這類複雜情緒的部位(caudate and right insula)是處於腦中央,以及感受快樂與喜悅的區域 (left prefrontal cortex) ,透過祈禱和靜思的練習過程,被證實腦的正向功能變大了,結構也改變了。

 

    德蕾莎修女在『一條簡單的道路』一書中,寫了一段實證的體驗詩:

 

沈默的果實是祈禱

祈禱的果實是信仰

信仰的果實是愛

愛的果實是服務

服務的果實是和平

 

    從靜默到和平,看似是一條簡單的道路;但連舌頭都常被自己的牙齒咬到;而左手也會被右手撞到;有時簡單反而難;多情卻似總無情,所謂知易行難,不是嗎?

但是透過靜默或祈禱,自我試圖與更高的自我連結、與自然萬物連結、與自己的神性連結。那是一條與靈性我連結的簡單之道,我們為何要捨近求遠?

 

    回顧我們陪伴學校創設的生命史,一路走來,其間為孩子、為慶典、為老師與家長、也為自己,寫了不少的祈禱詩,回看這些文字,充滿感激和想念。當生命經驗找到適合的文字為它命名時,詩意的力量就穿透自我的靈性核心而出,這個力量是愛的力量。怎能不感謝呢?Rudolf Steiner 曾為學校、為人智學的不同領域範疇寫祈禱詩、也為生與死、日與夜、輪迴與命運而寫。他對人類宇宙星球的愛,從這些那些祈禱詩中,斑斑可見。

 

    神經生物學的研究證明之前,古老的人類早就透過祈禱與神靈萬物連結。祈禱時人要超越喋喋不休的內在,人要回到靜默、人要傾聽、人要謙卑面對自己與存在的一切。

 

    德蕾莎修女領悟:沈默的果實是祈禱。她是一位實踐愛的導師,讓我們向她學習:愛的開端是練習祈禱,從祈禱中,練習沈默。

 

末了

 

祝福大家將祈禱的行動帶到生活的每一個存在,共享平靜的果實。

 

 

宜玲 

2011/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之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