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光之爸媽:

    
收信平安。

    
週一梧棲吹起了大風,寶貝們興奮地手舞足蹈,一整天都像小蜜蜂般地嗡嗡嗡
 ,然而尚未學會辛勤地工作,而是用辛勤地遊戲替代,上完了優律思美課,我問孩子們怎麼會一直玩都不會累,孩子們天真地回答說:「因為我們很快樂呀!」,呵~是呀!你們真的是一群純真又原始的孩子,那就讓老師與爸爸媽媽好好陪伴你們,繼續保有純真,同時開啟你們準備好學習面對成長中各式各樣課題的心吧!

    
每個週末回來,寶貝們總有分享不完的話題,而他們也最愛聽我分享我們全家的週末生活,自從接班後,我漸漸開始改變我的生活方式,期許自已親身經驗我希望孩子過的規律節奏,以帶給孩子最真實的身教。之前熱愛旅行的我,已漸漸避免週末進行長途需過夜的旅行,期待將長途旅行排在時間較充裕的兩天以上假期,亦漸漸遠離科技產品:電視、電腦、音響,因為想讓孩子知道老師也跟他們一樣努力保護自己的感官,有孩子問我:「老師,你喜不喜歡逛百貨公司?」我回答:「現在的我比較喜歡家附近的大公園,我最喜歡全家在草皮上野餐,躺著透過樹葉看天空
 ,看著Wewe跟小白鴿玩…」當我說完,看到孩子眼中閃閃發光,我想,我們的寶貝們,原來就沒有過多的物質需求,他們需要的是一種平靜規律的生活方式,是一種在現今社會中,需要有定力,才能達成的生命選擇。

    
本週的自然日吹著涼涼的風,孩子們紛紛說著:「好涼呀!好舒服呀!」。當我們經過綠油油的稻田時,我停下來唱著風兒輕輕吹,開始有孩子發現風將稻田吹得如海浪般起伏,突然一群隱身在稻田中的小麻雀飛起,孩子們一陣驚呼後,開始好奇地問:「小麻雀躲在那要做什麼呀?該不會在偷吃稻子吧!」,我回答:「我也不知道耶!要問牠才最清楚囉!」。而當我們抵達體育館時,有孩子開心地說:「老師,我覺得只有第一次走很久,現在我們走一下下就到了,我都不覺得累了耶!」。而後,有一群孩子們即在林老師的陪伴下玩起了老鷹抓小雞,看著孩子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頓時心中也覺得好幸福。



☆生活小分享
1. 
這幾週自然主課程-噗噗溫尼的故事中有提到姓氏有一天的早茶時間聽到兩個孩子在聊天,其中一個問說:「你知道劉子筠姓什麼嗎?」,另一個回答說:「知道呀!姓李呀!」……

2. 
週五一大早,有兩個原為好朋友的孩子追逐著進教室,一臉氣呼呼地,了解事情原委後,才知倆人是為了誰的年齡比較大而起爭執,其中一名堅持姊姊告訴過他如果三月生應該是三年級,而另一名對於自已的生日其實並不確定。在我說明會幫忙倆人查出正確的生日後,倆人才平息下來,滿心期待著下週答案的揭曉。


☆家長問答集
1.
有家長問到是否要幫孩子買立體卡製作教學的書籍?
  
要視孩子的發展狀態評估,且學校計畫於暑假中規劃給四年級以上孩子參加的立
 體書營 (未定案),因此,為避免坊間的書籍引發孩子過度著重智性思考,請耐 心等候。

2.
有家長問到孩子在家都像小公主、小王子般使喚家人幫忙,該如何調整?
  
請家人"溫和而堅定"地讓孩子知道哪些事是必須自已負責,哪些事是需要請求協
 助,不需對孩子有情緒,只需要心平氣和地鼓勵孩子學習自我負責任。


☆愛的小叮嚀
1. 
本週手工進度:目前已有部分孩子進入棒針學習,編織笛袋。請提醒孩子攜帶
 手工袋。
2. 
下週的壽星為:10/19時恩,讓我們一同祝福小壽星智慧、愛心與力量增長,
 並於週末陪伴孩子一同完成給小壽星的卡片,幫助孩子看見他人的優點,以建 立良善的聯結。

3. 
海之聲主要希望家長們能用心閱讀,並利用家長的回響以達到溝通的目的,因
 此若收電子檔有困難者,可提出紙本的需求。而關於在家長的回響中提出的問 題會分類依序即時處理或在校長的話、導師的話中回覆,若仍有疑問,可電聯 行政室藍老師或導師,導師方便聯絡的時間為:
(1)
請假或有當日需協助事項,請於早上800~820間,以簡訊聯絡,會於當日
 處理,由於每天早上830上課前,為珍貴的靜心備課時間,因此不方便接電 話。
(2)
若有要事需要溝通,請於二、四晚上630~700間,以電話聯絡,由於每天
 下午400~600為陪伴當日有需求的孩子、輪晚值、臨時開會及畫板畫備課 的時間。因此無法有足夠的能量接受臨時的面談,並且希望能將心力專注在孩 子及課程上,因而必須立出界線,讓自己重新進入平靜規律的節奏,請各位爸 爸媽媽們理解見諒! 


~獻上一首詩與大家分享 ~ 


節取自   紀伯倫  <先知-第二篇->

愛別無他求,只求成全自己。
但如果你愛了,又必定有所渴求,那就讓這些成為你的所求吧:
融化為一道奔流的溪水,在夜晚吟唱自己的清曲。
體會太多溫柔帶來的痛苦。
被自己對愛的體會所傷害。
心甘情願地淌血。
清晨,帶著一顆生翼的心醒來,感謝又一個充滿愛的日子;
午休,沉思愛的心醉神怡;
黃昏,帶著感激歸家;
睡前,為你心中的摯愛祈禱,唇間吟誦著讚美詩。
 

 

 



          體會最真實的愛、圓滿成全自己的愛






導師 君米 

寒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之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