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光之爸媽:


    收信平安!

    本週想跟大家聊聊許多家長對課程進度提出的諸多疑問!也許是因為家長們的不了解或不信任而產生了這些焦慮,但對於從幼稚園邁入小學一年級的家長們會有如此的想法是可以被理解的。正當同齡的孩子在體制內學校不斷被灌輸諸多知識的同時,為什麼自己的孩子總是不知道學了什麼,許多的疑惑籠罩心頭,當然種下了恐懼的深根。於是,大家忘卻了華德福教育的目的不是強調要給孩子多少的知識,而是讓孩子發展成能自動學習他真正需要了解的每一件事。邀請您一起把注重成績的想法轉化成對於手工課、外語課、作業、進度等的諸多關心,但我認為目標是在希望孩子發展為獨立自主、心中存愛的前提下,似乎我們現階段還有比外在知識技能學習更需要協助孩子的,那就是內在情緒與靈性成長。例如孩子怎麼會如此急躁
?怎麼會對人態度不佳?怎麼無法在20:30前就寢?怎麼總是無法建立一年級應有的界線?怎麼還是有接觸科技產品?這應該才是我們現階段要去持續關注的重要事情!


    這次的秋季座談會,我們班參與的新生家長非常少,也許因為大家一週的工作相當疲累?也許找不到可以照顧孩子的人?也許有很多無法出席的理由…然而,若爸爸媽媽的焦慮來自於不了解或不信任,那麼多參與學校及家委會為大家舉辦的活動,絕對是解除焦慮最好的方式。尤其親身參與所能得到的幫助,絕對不是事後聽錄音檔所能彌補的,畢竟在現場時是全心專注於聆聽演講的內容,有問題時也能及時得到回答,而且現場渴望得到成長的靈性氛圍更是無法複製,所以學校才會希望大家能撥冗參加。也請家長能體認華德福是需要大家一同努力、共同學習的,並非將孩子送到學校,所有的問題自然就能解決;也不是一直著急想了解孩子每天在校的狀況,卻無法改變孩子回家後的狀況,但還希望所有的問題就能順利解決的。我們的寶貝出生後只是一張白紙,藉著和父母的互動,才不斷地為自己畫上新的色彩。到現在這一個時點,孩子所呈現出來的顏色,或者用一般觀念中所謂孩子的「問題」
,所有的根源都是來自於父母從小對孩子的對待。在希冀孩子變好的同時,親愛的家長們是否也自省了呢?是否準備好在學校的陪伴下共同面對了呢?是否還是一直放不下跟體制內進度比較的壓力?是否還不確定對華德福教育的認同?希望大家可以好好認真思考,畢竟這一條路是修煉靈魂的大道,用心才能堅持下去的。


    我想,身為孩子的家長很難不發出跟別的孩子比較的想法,但是身為華德福的家長,是否更應該注重孩子真正適性發展的需求呢?如果只因為聽到別的小孩有了比自己小孩稍微超前的進度,就開始出現擔心、焦慮的想法,失去了客觀的適性發展,只會讓自己又陷入了比較的漩渦不能自拔,而又讓孩子承受更多不必要的負擔
,這樣對於孩子是否是最適當的呢?請各位爸爸媽媽們能夠對學校及老師更有信心
!孩子在學校時,所有的老師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協助孩子,希望爸爸媽媽們能用不偏不倚的心協助孩子,讓孩子能夠更明確地說出自己的需求與感受,引導他看見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及正反面,相信這對於孩子將會是有莫大幫助的。


    大部分的父母都是在透過教育孩子,來為自己得到救贖。希望孩子能變得比自己更好,但忘記了只有自己變得更好才能確實影響孩子。事實上,真正該教育的或許不是孩子,而是對孩子最有影響力的父母。因為真正能幫助孩子的、也應該幫助孩子的,不正是與他們有最親密連結的爸爸媽媽嗎?讓自己的孩子能夠成為一個行止得宜的好人,不正也是每位父母對孩子最殷切的期盼嗎?如果你們真正認同的話
,那幫助我們的孩子能夠真正成為一個行止得宜的好人,應該就是我們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是吧!



☆生活小分享

1.有一天,有個孩子於下課前興沖沖地來跟我說:「老師!老師!我要告訴一個祕密唷!」。為了讓這位氣質較急躁的孩子學習等待,因此故意回答他說:「好的,寶貝!等一下輪到你擁抱時就可以跟老師說囉!」。結果,在輪到他擁抱前,另一個孩子即說了同一件事,他在旁聽到即錯愕地說:「啊!被講走了…」。呵!為了鼓勵有等待的他,我告訴他:「我還是想聽你親口說一遍耶!每個人說出來的感覺都不一樣呀!」

2.週五時的水彩課,有孩子不小心打破玻璃瓶,馬上聽到好幾位孩子同時說出:「請小心!記得穿室內鞋保護自己。」看到孩子們已經學習到我平時的叮嚀,感覺很欣慰!


☆家長問答集

1.有家長問到是否可借五音笛回家練習?
    自從兩週前的贈笛儀式後 ,孩子們每天都很期待能與笛子相處的短暫時光,而每天發笛子前的預備時段,亦成了班上最寧靜的時刻,幾乎每位孩子都能滿心敬虔地等待,因此,在敬虔的心誘發出來後,下一個階段是學習"愛惜",每天下午打掃完,即是我們班借笛子練習的時間,借滿十次,學會愛惜的方法,而笛袋也縫製完成時,將會有一個借笛承諾儀式,孩子必須承諾會好好照顧心愛的笛子,即可借回家練習啦!這一段過程絕對是必須且重要的,因我們的孩子從小不虞匱乏,通常要什麼幾乎能馬上獲得,"等待"及"惜物愛物"絕對是值得培養的好習慣,請爸爸媽媽們一同鼓勵孩子為心愛的笛子努力。

2.有家長問到孩子在校人際互動似乎不太順暢,該如何協助 ?
    秋季座談會中,校長提到華德福的教室中,有如社會縮影的道德教室,我亦深有同感,孩子會漸漸在此學習面對及處理道德任務,而人際關係即是每天都必須學習的功課。在班級中,老師會努力營造互助合作、相互尊重的和諧氣氛,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好朋友,但絕對不能說不喜歡某某某或甚至說討厭某某某去傷害別人,而亦會避免讓孩子在群體中特別與眾不同,只會告訴孩子每個人都不一樣,都值得我們尊重。在家庭中,爸爸媽媽可以幫助孩子看見自己不被接受的部分,討論是否需要調整及改變,如何可以成為一個更調和的人,以跟他人繫上更多良善的緣份。

3.有家長問到家中手足的衝突如何解決 ?
  請仔細聆聽秋季座談會中校長的分享。


☆愛的小叮嚀

1.每週導師的話皆是我利用假日沉澱後總結出的一週分享與心得,期許能真正達到溝通之目的,因而希望今後家長的回響能於看完導師的話,給予些許回應或於勾選處打星號後再交回,讓我確認彼此處於即時同步的狀態,以完成更良好的溝通互動。

2.請未參加秋季座談會的家庭於本週內讓孩子攜帶隨身碟(貼上姓名貼)至校向謝老師存取錄音檔,也請仔細聆聽座談會中校長說明讓孩子運動 (跑8)或勞務 (如:擦地…)的用意及精神。

3.請踴躍參與學校及家委會舉辦的活動,共學可以幫助我們共同成長,而每週五下午2:00 ~ 4:00的家長成長班 -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會是特別為我們新生家長舉辦的,家長們會互相分享及交流教養經驗,實為難得的機會,請爸爸媽媽們熱情參與。

4.附上手工藍老師的話~ㄧ年級的手工課 :

 

    手工是將意志力引入美感與感知的媒介;激發想像力成為活躍的創造力,以新的方式使用意志。從換牙開始,思考力像晨曦出露曙光,隨著手指越來越醒覺、越靈巧,雙手也準備好去做更多精細的任務。這時孩子會渴望親手做一些東西—無論是爲自己或當禮物送人。

 

    在手工課,教室裡的氣氛應該是輕鬆祥和的,充滿了歡樂與期待,以及敬虔與耐心。孩子做他們喜愛的東西並且樂在其中,是個具有強烈意志的活動。我們要孩子學會使雙手創造出東西,進一步學習如何使用工具,心存敬意地珍惜工具及相關的物品,這是一年級手工課很重要的第一步。其次,讓孩子親手做一個東西,又能看到實用的成果,這是令人最滿足的經驗。所以孩子必須自己實際動手親自完成,沒有一個步驟是老師或父母代工的。

 

    一開始,我讓孩子使用純天然的羊毛,選擇他最喜歡的顏色,捲成三小球並且和同學交換顏色,在簡單的交易過程中,對於某些孩子而言輕鬆自在,但相對於部分孩子卻顯得困難。接著,讓他們使用左手和右手,用手指編織長長的鎖鏈,為故事中的公主縫上長長的新娘禮服,然後,再經歷將作品拆掉的過程。從一年級孩子身上,我們也觀察到他在工作中逐漸把意志、情感和思想運用在一起,此時,帶入棒針的編織是個很好的選擇。

 

    所以,當孩子完成了手臂長的手指編之後,他們即將領到神奇的工具—棒針,幫助他們可以更快速的工作。接下來,我們將爲珍貴的木笛編織笛袋,當孩子完成笛袋的同時,導師將以一種幾近神聖的儀式將笛子送到他的手中,讓孩子與木笛一起工作與學習。我們都希望能夠燃起孩子的學習熱情並且養成習慣,無論是運動、閱讀或是手工都是一樣,成人有責任示範出榜樣,呈現享受其中的樂趣,並且有意志力的持續付出,相信您的孩子將會在當中有所模仿。


       
往對的方向努力


導師 君米

寒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之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